美國晨曦之家福音戒癮 2022 年 7 月份代禱通訊

戒癮成功率七成二

基督教晨曦會 6 月 1 日舉辦「藥癮戒治多元處遇的復元契機—晨曦會福音戒毒說明會」北部 場,晨曦會董事、暨南國際大學社會政策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蔡佩真表示,她以「藥癮復元評估 量表」評量晨曦會福音戒毒治療性社區處遇成效後發現,住戒毒村時間長度與「不受藥癮狀況支 配」有顯著關係,住村 18 個月以上者,戒掉毒癮、不再吸毒的比例為 72%。

蔡佩真教授引用晨曦會提供的統計數據,在 2015 至 2019 年追蹤晨曦會離村個案 667 人,經 分析後發現,33%的人一個月內會離開,半年內離開的有 55%,住滿 18 個月為 25%,當中離村 五年內沒再吸毒者有 52%,不過,住滿 18 個月的學員戒癮表現最佳,不再吸毒比率為 72%,未 滿期出村學員沒吸毒的比率為 45%,無論在單因子變異數分析、相關分析、簡單迴歸,住村時 長與「不受藥癮狀況支配」都呈現顯著關係與差異。

晨曦會行政主任蔡明蒼報告時也證實以上結論,直言福音戒癮主要是戒「心癮」。晨曦會從 事福音戒毒已有 38 年經驗,超過 6663 個案接受過晨曦會服務,目前晨曦會在全台共有九個戒毒 據點,共計 179 個安置床位,以藥癮治療性社區服務模式,協助男、女藥癮者及毒癮愛滋感染者 戒毒,安置輔導期為 18 個月,期間食、住、教育皆免費。

晨曦會傳道的蔡明蒼表示,福音戒毒分成一至三個月掙扎適應期(克服身心問題及適應新環 境)、四至六個月行為調整期(外在行為調整)、七至 12 個月態度改變期(內在價值更新)、13 至 18 個月生命更新期(更新生命預備復歸)四階段。他坦言,戒毒失敗率最高是初期的生理戒 斷,當個案進入戒毒村後,會先進「新人房」,這時期會有專人 24 小時陪伴,若能挺過初期戒斷, 並堅持走過改變外在行為與內在價值觀調整階段,戒斷毒癮不再吸毒的成功率便會大幅提高。

晨曦會創辦人劉民和牧師表示,吸毒者造成的傷害不只是自己跟家庭,「唯恐天下不亂」的 心態也會造成社會的傷害。這正是晨曦會推動福音戒毒的原因,而且是遵照聖經教導,既然耶穌 基督的救贖是白白的捨,讓人白白的得,福音戒毒也應該這樣。因此獲得廣大民眾響應、踴躍奉 獻,他期望「一人戒毒、全家幸福、社會安定、國家有前途」。

代禱事項:
1. COVID-19 疫情最近又上升,特別亞洲地區也受到很大的影響,求神憐憫。
2. 請為烏克蘭與俄羅斯戰火中的人民代禱。為那些失去家園、親人、及活在恐懼中的人民代禱。求神幫
   助俄羅斯和烏克蘭領袖能放下自己的利益,也求神賜下各國領袖智慧來回應,使得戰爭能快速結束。
3. 感謝神新學員 Andy 與 Jason 在晨曦之家適應的不錯。請為目前 5 位學員的屬靈生命成長代禱。
4. 三谷基督徒會堂六位弟兄姊妹於 6/18 來農場參訪及聚會,感謝神。
5. 為中途之家的進展代禱。請繼續為 building permit 的申請代禱。
6. 請為家屬團契在 7 月 30 日 10.00 am 聚會代禱。求神使用家屬團契來鼓勵和安慰家屬們。若弟兄
   姐妹家人有上癮的成員、也歡迎您們來參加晨曦家屬團契。
   請聯絡 Peggy 姐妹:peggyway868@aol.com

美國晨曦會全體同工敬上